過去市場上曾有過電商會不會超過實體零售營收的論戰,尤以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兩人的賭注最為人津津樂道。不過在「新零售」出現後,這場賭局恐怕已經很難有結果。而有台灣電商教父之稱,91APP創辦人暨董事長何英圻認為,未來零售市場上,純電商的市占率恐怕難以超過5%,傳統零售也將低於40%,而新零售則會拿走大半市場。

實體零售資源多,但在新零售之爭未必居上風

如果新零售是未來,那麼在新零售這塊領域,誰將會是贏家?何英圻指出,傳統實體零售有大量的人力、店鋪等資產,相對虛擬零售業者能掌握的資源更多,營收也更大,看起來傳統實體零售在這場戰爭中,似乎位居上風。
但實際上何英圻卻也觀察到,電商人才往新零售轉型的難度,似乎比實體人才更容易,而就這點來看,他相信這些從電子商務起家的零售業者中,也將在新零售時代成為新力量。「iFit可能是一個代表。」他說。
同時他也想提醒的是,在這場零售變局中,隨著如91APP這樣提供新零售解決方案的服務商出現,技術已經不是企業做數位轉型的最大挑戰,關鍵應該是在組織面。

91APP新零售布局的打擊面相當廣。91APP董事長何英圻認為,單一產品的力量是不夠的 。
賀大新/攝影

新零售轉型必須由上而下

他解釋,因為企業變革往往牽涉到組織的利益分配問題,所以這必須是由上而下的改革。「如果老闆沒有決心,變革就會雷聲大雨點小。」在他看來,這其實是過去很多企業革新失敗的原因。
何英圻指出,新零售改革次序其實大致可以看成三件事:先做全通路,再建立會員,然後就可以做數據分析。但他也觀察到,有些品牌主雖然有決心要變,卻不知道路該怎麼走,反而愈變愈亂。在他看來,品牌業者目前仍比較缺乏的,可能是提供策略整合協助的顧問角色。不過就他了解,其實也已經有團隊看準這樣的缺口,蓄勢待發,在未來也可能會是91APP的合作對象。
而整體來說,何英圻深信新零售的發展態勢已經確立,除了預期將會有更多大品牌客戶切入這塊戰場,他也看好新零售將會在未來十年內取得台灣全零售市場超過50%的占比。
同時,他預估今年之內,台灣就會有GMV(網站成交金額)超過100億元的新零售服務商出現。雖然他沒明說,但所謂新零售服務商,指得應該就是從早期只做APP、網站,到現在已經一路做到後端CRM和ERP系統的91APP。
 
文章來源: 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