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五年後的 Alex:
五年前的今天,你在網路上看到了一篇爆紅的文章<願你走出半生,歸來仍是少年>,一字一句說到你心坎裡。你總是喜歡在面試的時候問應徵者:「你覺得五年後,你會在哪裡,做著什麼樣的事情?」而今天,在這個你親手創辦的公司滿五歲的日子裡,我決定好好問自己這個問題,然後把我對你的期望,寫在這封信寄給身在未來的你。
五年後,你已經 35 歲,公司如果還在,仍叫做 25sprout 也真是太不害臊。根據台灣經濟部統計,只有 1% 的新創公司可以存活超過五年,如果能活到 10 年,我想你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強運。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可以一直有這樣的幸運,因為創業路上真的需要無比的幸運。
從 25 歲開始,與駭客從三元街的頂樓加蓋客廳開始這段旅程,新芽和我已經肩並肩走過了五個寒暑。就像海賊王的冒險般,一路上有許多夥伴的加入,我們風雨同舟、休戚與共,闖過許多關卡、越過許多挑戰,跌跌撞撞地走到這裡。五年的時間,經歷了很多事情,看過人生百態,然後終於明白很多時候,成長是不情願的,學習是痛苦的,人總是在一夜長大。
從第一個員工離職、第一次被客戶跳票、第一次年度虧損,五年前的你沒有太多時間去釋懷,只能頂著壓力和逆風,繼續保持你那與天俱來的樂觀,度過一次次的挑戰。終於,現在的我,已經稍微長大,開始學習接受那些無法避免的痛苦,放下那些無法挽回的遺憾。
那麼,五年後的你呢?
我希望你已有更多的智慧去看待這些創業的無常,如果躲不過那就護好頭往前撞吧。你可能早已遍體鱗傷,但別忘了,這是十年前的你做的決定。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才是一個成熟的大人。
從創業到現在,我們看到了許多新創公司的起飛,舞台上的獎盃、融到了幾百萬資金、媒體的吹捧。我想提醒你,不要去羨慕那些比你成功的公司,不要去在意知名度或是員工人數,不要怨天尤人或對別人的幸運吃醋。去了解他們的故事,去學習他們的長處,然後回到你的座位上,繼續走自己的路。
我們看過更多新創公司的失敗,多到我們覺得這才是創業的常態。創業維艱、如履薄冰,謹慎地去花每一分錢,雇用每一位員工,做出每一個決策。你可以很有勇氣,但不能粗心大意。你可以帶著團隊往前衝,但記得永遠要知道該往哪裡走。
要知道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仍能保持樂觀與勇氣,去迎接看似不可能的挑戰。用最大的謙卑去看待那些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不論後來你的公司有多大,都要扛起所有的責任,義無反顧地付出,為了那些相信你的人。
你很重視與人的相處,你很在乎別人的感受,你希望可以打造一間很棒的網路公司,在這間公司每個人都真心喜歡自己的工作,為了同樣的夢想而努力,然後大家可以一起在這條路走下去。
但五年過去,你現在身旁的夥伴可能已經換上了新面孔,你甚至沒辦法記得每個人的名字。要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人生的旅程,因為緣份他們來到這裡,因為不同的原因而離去。如果他們的夢想和新芽一致,那是無比的幸運,因為他們如果成功了,新芽也成功了。如果他們的夢想不在這裡,那盡最大的努力幫助他們去實現他們的夢想,與每一個人好聚也好散。
要懂得保護自己,去珍惜那些對的人,去放下那些無所謂的事。你沒辦法滿足每個人對你的期待,但你必須對自己問心無愧,並且學會如何說再見。
最後記得那些在新芽停留過的人,他們付出了最寶貴的青春,陪著你走了這麼一段。永遠感謝他們曾經的貢獻,如果你成功了,也別忘了與大夥一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身旁仍有這麼一群夥伴,為了共同的夢想勇往直前,因為這是創業最棒的一件事。
你不羨慕 Google 或是 Facebook 的成功,但你崇拜捷安特、趨勢科技、宏碁,這些和你一樣留著台灣的血液然後在世界發光的前輩。你夢想成為一間世界一流的網路公司,並且能在成功後回饋這塊土地。
你夢想能成為青年創業的榜樣,未來的大學生會說出,「如果當初 Alex 和駭客只有 20 萬就能做起來,我們也可以。」你希望不再有台灣人覺得自己住在鬼島,因為你走過了那麼多國家,台灣永遠是最好。
如果狗屎運般地你真的夢想成真,你可能有很棒的產品、優秀的團隊、國際級的組織,甚至已經有支棒球隊。你可能會變得有些積蓄或有名氣,記得保持謙虛並樂於分享,分享你的財富也分享你的經驗。對那些曾經幫助過你的人充滿感激,對那些陪你一起打拚的人付出真心。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永遠有顆感恩的心,要知道施比受更有福。去幫助其他人,讓台灣可以有一萬間新芽這樣的公司,台灣會變得不一樣。讓你愛的這塊小島變得更好,這才是創業成功的意義。
寫完上面那段其實有點不要臉,因為事實上,你可能只有萬分之一不到的機會成功,那麼我們來談談失敗。
前幾天在 TSS 上課的時候,台上的老師問大家,「有人害怕失敗嗎?」其他創業者勇敢的舉手說不害怕失敗,因為沒有什麼好失去的。
我仔細想了一下,其實我是挺害怕失敗的。因為我花了好大的心力、付出了太多才走到這裡,如果我失敗了,我不確定還有沒有辦法重來一次,尤其當你已經知道創業這條路滿布荊棘。你也要明白,因為相信你,一群人上了這艘航向世界盡頭的船,你必須用成功,而不該是失敗來回報這些追隨你的人。
我能了解要對一件事堅持十年不容易,我並不是要你永不放棄,但我希望你不要輕言放棄。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如果在創業這條路失敗了,找個地方靜靜的整理心情,然後和柯P一樣重新站起來。你可能會再創業一次,或是成為你心底一直想成為的旅遊作家。但不論如何,都要對世界保持好奇,對生命充滿熱情。
25歲以後,你付出了絕大部分的青春給這間公司,但人生其實還有很多很棒也很重要的事。
我希望五年後的你:
仍有熱情去搶五月天的票然後一起唱憨人到燒聲,
仍有體力每個禮拜和你的朋友打幾場熱血的籃球,
仍有感性在看完《吉屋出租》這部電影後放聲痛哭即使你的女兒在旁邊笑,
仍有活力在出差時還會把握週末去當個背包客體驗不同城市,
仍有動力去學習例如你一直想學很久的吉他,
最後,仍能是那個小時侯想要成為的大人。
不知不覺寫得了這麼多,五年很長但也很短,而人生有多少個五年呢?
這封信寫給五年後的你,也寫給正在走向未來每個時刻的你。你會碰到很多挫折,你會遭遇一些失敗,但希望這封信可以帶給你能量,伴你走過一路崎嶇。而更重要的是,記住你的夢想,提醒你曾經與未來想要成為的模樣。
最後,無論身在什麼時空,永遠珍惜那些在你身邊的另一半、家人與朋友。
因為千山萬水走到最後,這些才是最重要的。
獻給走在這條路上的創業者,我們很孤單,但也不孤單。
 
文章來源: 四期同學劉邦彥投稿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