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鬆綁外籍人才來台動作已經慢很多,TiEA年會上,網路業者希望政府可以解決人才的問題。作者認為,其實,全球公司都有人才荒,政府不只是要法規鬆綁而已,更應該站在「應付加速時代」的思維來擘劃資源的分配,才有辦法因應未來科技人才的挑戰。

昨天TIEA 年會,產官學界對政府齊聲喊話:希望政府解決人才問題。
我從不同的角度看這個問題。全世界任何一家公司,都在唉唉叫說人才不夠,哪家公司會說自己人才夠了? 問題是「開放國際人才」這樣的論述和目標真的足夠嗎?
的確,台灣對於外國人才來台的鬆綁已經晚太多了(我早期的 Google 外籍同事早就全跑光了),現在更應該儘速開放,至少與其他各國相比、營造出一個起碼在同樣起跑線的人才競爭環境,否則情況只會越來越糟。
但是全球人才荒的問題,其實是更大的時代巨輪造成的:今天大部分的新科技,都是過去 10 年才產生出來的,你是要去哪裡找熟悉這些新科技的人?
所以,各行各業當然缺人,全世界都一樣。十幾年前我投入人工智慧這個領域時,可沒有一個系的名字叫做「深度學習系」。
站在政府的角度,不只是「法規鬆綁」這個視角這麼簡單而已,更應該站在「應付加速時代」的思維來擘劃資源的分配,畢竟未來 5 年又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新科技,人才只會永遠缺下去。
當世界的速度越來越快,我們來不及等待學校輸出人才的時候,真正想要長遠發展的企業會把相當的資源投注在內部人才培育,因為當人才稀缺時,內部培養人才的成本會小於外部獵頭的成本。
所以政府應該從「加速時代」的視角來看整體性的幾個問題:

  • 政府現在的經費分配、補助結構,是否鼓勵企業「投資人才培育」?
  • 政府的教育政策是否往「終身學習」的方向快速移動?
  • 政府是否已經過度鼓勵創新創業、造成憎多粥少的人才荒?
  • 還是應該開始鼓勵企業整併、集中人才?

開放是起碼的,但只能治標不能治本,若是我們不能回答這幾個關鍵的問題,台灣會持續陷入在系統性失靈的狀況當中。
 
文章來源: AAMA三期同學 程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