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浪潮下,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 徐瑞廷 提出3大潛力項目,公司們需打破「做哪一行」的框架,整合性服務最能出頭!
為了追求營收成長,許多企業積極尋找商機、開拓市場,其中最受矚目的領域非「物聯網」(IoT,Internet of Things)莫屬。
物聯網最常見的解釋是「任何物品都能用網路相互傳輸資料、溝通和協作」,例如快遞公司在包裹上安裝感測設備,讓發貨者和收貨者可以靠雲端平台即時查詢包裹所在地,提高用戶滿意度。
根據BCG研究,從2015~2020年,企業和物聯網相關的支出高達2500億歐元(約8兆新台幣),可謂亟待開發的市場大餅,值得持續關注。不過,千萬 不要把「物聯網」視為一個特定行業或產業,而是要從各自所處行業的角度來思考,公司可以透過物聯網的技術,為客戶解決哪些問題,才是長久發展之計。

物聯網3大潛力項目,解決客戶的痛點

過去的專欄中我一再強調,在追逐新科技之前, 務必先考慮「使用場景」(use case),想清楚公司希望運用新科技做哪些事情,為客戶解決哪些痛點,評估需求和市場規模之後,才決定是否該投入資源。
比方說,許多人看好機器人的未來發展,但事實上,機器人的使用場景並不明確。如果要投入機器人開發,請先決定最終這些機器人是要躲在工廠內幫忙搬運重物,還是打算放在門市裡和民眾互動。針對想「提供的價值」來規畫和設計,以免開發了一個各種功能都有的機器人,卻不知道該銷售給誰。
目前,我們整理出了3個「物聯網最主要的使用場景」,這些應用方式最有機會為企業提高客戶滿意度、提高生產質量和降低營運成本,可以列入企業率先發展的項目。

1.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

過去設備損壞是無法管控的風險,現在可以經由感測器監控機器運作的狀態,事先檢測和維護,即時排除故障,降低意外停機的時間和造成的耗損。

2.自動優化產能(Self-Optimizing Production)

運用網路和感測器串聯生產線上的所有設備,即時監控整個製程,不僅能自動調整製造產品的頻率和數量,優化生產效率,還能針對整個生產流程提出改善建議。

3.遠端病人照護(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醫生藉由網路和設備,監測病患的生命徵象和健康相關數據,讓病患無須住院就能獲得照護。

打破「做哪一行」的框架,整合性服務最能出頭

BCG最近發表的研究報告〈在物聯網中取勝〉(暫譯,原文為Winning in IoT: It’s All About the Business Processes)指出,愈靠近客戶需求的廠商,價值愈高、獲利愈大。這表示,想搶占物聯網市場,企業可能需要拋棄傳統的行業框架,盡量向客戶端靠攏。
對於許多核心能力是製造硬體設備的台灣廠商而言,想加入物聯網的行列,在生產感測器或智慧手環等硬體的同時,還必須延伸開發相關軟體。從硬體到軟體絕對是一大難題,卻是轉型的必經之路。
舉例來說,目標鎖定在「預測性維護」的廠商,除了在既有的設備和機台上安裝感測器,還必須建置彙整感測器數據資料的後台、分析數據並提出維護警示的系統,以及實際維修的人員,共同組成整合性的服務,顧客才願意埋單。
因此,在搶進IoT時,企業不應再將自己限縮於特定的產業,而要同時思考硬體、軟體和服務,讓每項科技技術都無縫接軌,形成一套完整的解決方案。

給不同產業的建言:有策略、有方向地投入

面對物聯網浪潮,不同產業的公司有各自該努力的方向。如果是賣硬體的公司,可以參考奇異(GE)的做法,在所有產品中裝設感測器和傳輸設備,蒐集並分析大量數據來決定維修時間、提高生產率,將硬體轉向服務,為客戶創造價值。
相對於只做硬體的廠商,服務企業用戶的系統應用商(如供應鏈管理系統)本來就更理解顧客需求,也具備品牌知名度,可以透過併購或合作,補足設備製造能力,共同建立整合性的服務。
網路公司過去是用手機或電腦接收個別用戶的資訊,未來則可以考慮和更多設備廠商合作,將資訊分析和處理能力的價值,應用到B2B的銷售模式。
最後,你也可以考慮直接創業,從使用場景出發,鎖定一塊尚未被滿足的需求(通常是利基市場),運用物聯網技術提供解決方案。總之,由於各型企業出發點不同,能夠同時做軟體、硬體與提供服務的並不多,因此要思考好自己在價值鏈的定位,不足之處,利用合作或併購方式補足,畢竟最終用戶要求的是一套整合過的服務或解決方案。

搶攻IoT市場,這3類廠商最有機會!

根據BCG研究,以下3類廠商將瓜分高達6成的物聯網支出:

1. 整合性服務

針對客戶的需求,整合和蒐集所需的數據資料,提供立即可用的客製化經營建議。目前有許多系統集成商或技術顧問公司在提供類似服務。

2. 物聯網應用方案

鎖定一個特定的需求,發展解決方案。舉B2C例子而言,Apple Pay就是一種應用程式。

3. 數據分析技術

本身不生產設備和裝置,但具備數據分析的技術,可以將資料化為有價值的訊息。目前有許多大廠如:Microsoft,SAP,GE,IBM等都有類似服務。

文章來源: 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