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AAMA台北搖籃計劃,於2017年首場規劃的導師課程,邀請到心元資本的創始執行合夥人、同時也是第五期導師的鄭博仁Matt,前來針對AAMA台北搖籃計畫的創業家進行閉門分享。1979年出生的Matt,在跨國投資領域早有豐富經驗,連續多年獲選為40歲以下最具影響力之投資人,在美、中、台等地都有大量投資項目。其中,在台灣的十四筆投資項目不僅以多元經營著稱,營利表現更是亮眼。此次Matt來到會場,便是想透過自身經驗,分享他在選擇投資項目時的著眼點,以及他如何經營那些投資項目。

心元資本:以投資科技導向新創公司為目標的天使基金

Matt首先回顧他以往投資的項目,當中10個公司均與AAMA搖籃計畫有關。八個在台灣兩個在北京,皆擁有極佳的獲利表現。他對近日網路科技影響市場的商業模式很感興趣,提到實體咖啡廳透過臉書有效吸引客群的案例。自從網際網路發明以來,許多過去的商業模式遭到顛覆,投資人的投資範圍也變得越來越廣。「像最近空氣清淨就滿有趣的,想找相關的新創公司投資。」他坦言。
由於產業背景及興趣使然,Matt不投資種子階段以後的新創公司,始終專注於天使輪或者種子輪投資,「目前基金總額約有一億三千萬美金,在天使基金中算是中等規模」,Matt以全球角度向大家分享:「整個十人團隊透過BattleChina在美國運作三筆基金,最近還新增了人民幣基金。」因為中國政府對相關基金的管制越來越嚴格,市場上創業者對人民幣的興趣漸漸高於美元。
Matt自豪地表示,心元資本是台灣唯一一個專做天使基金的機構型投資,目前有14筆在台投資項目;在中國亦是於網路和行動端領域最活躍的台灣基金,共有44筆合作項目,從金融科技(FinTech)到行動網路(Mobile Internet)都有他們的足跡。

「不管在什麼產業,我們很期待看到人們運用新科技幫助組織提升效率,也很期待新創公司扮演新角色取代市場上的舊角色。」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鄭博仁

Matt的願景,便是將心元資本打造成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天使投資機構,將他對於新科技的理念推展到全球。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鄭博仁

 

創業的初衷:將個人導向的天使基金,轉為機構化

Matt直言:「我並不是做投資起家的。我一直都是一名創業家。」淌流在他身上的創業者血液,是他一路上勇於冒險的證明。他曾在中國經營販賣虛擬藍寶堅尼的生意,一年熱銷50輛以上。「這原本只是虛擬的產品,但我們鎖定社群網路平台,找到了潛在的龐大客群。」
Matt後來於2004年正式進入中國,遇到一位籌措到三千萬美金的知名投資人,需要一位單身有衝勁的年輕人前往中國發展,Matt當時便毫不猶豫地答應。當時Matt並沒有任何與大陸業界接觸的經驗,靠著自己一個人跑到校園敲門,才抓住第一次合作機會。全心全力投入一段時間後,他因緣際會成為該公司的一員,一步一步見證公司成長直到2012年掛牌上市。
之後,他又一個人勇闖美國推銷線上直播服務,順利與客戶達成交易。「要瞭解一個市場的遊戲規則,必須要自己親身到當地磨練一番,才會明白其中的難處和處理方法。」也因為這次經驗,後來公司遇到相關困難,不管是掛牌上市或是開拓新市場,Matt總能給出一套迅速有效的解決方案。
2012年,Matt看見行動端應用程式的潛在商機,開始將資金投入相關領域,最後在不打廣告提升品質的前提下,利用技術實力達成一天下載量一百萬的成績。後來即便拿到一千萬的融資額度,至今仍未在這筆資金動用在行銷上,而是依靠團隊本身的收益進行操作。透過這兩次難得的經驗,Matt磨練出他在選擇投資項目時的獨到眼光。

「找到一個不錯的創業者,幫助他達成他想完成的事,這就是天使投資的運作模式。」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 鄭博仁
Matt認為天使基金的初衷,就是將個人的錢投到你覺得很好的項目,幫助那個創業者達成他的夢想。反過來,投資人在選擇合作夥伴時,也得先建立好自己的投資標準,才能找到對的人。「像我,我就不會投三種人:一種是沒有工作經驗的人;一種是沒有明確目標的人;一種是始終跟我說某某東西是大市場的人。」
Matt認為,一家公司需要有不同團隊來幫助公司度過不同時期。他建議創業者要用明確的目標吸引人才,創造一個有競爭力的核心團隊。當團隊在該領域的技術達到頂尖後,將產品放到市場上去測試,市場就會立刻給你答案。

「創業是從一個明確的點子開始,經歷招募團隊產出成品的階段,最後才會發展出整個市場。因此,一開始的點子往往是最重要的。從市場規模來思考產品方向往往是本末倒置。」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 鄭博仁
Matt藉此點出了許多創業者總是幻想從大市場得到利益,卻沒發現自己根本走錯方向的毛病。「還有一種我會很快出手的案例,是創業者從我沒有想過的角度來解決問題。這種公司很有趣,成功機率不是零就是一百,不過成功的多數都會發展成為不錯的大公司。
Matt認為天使基金在投資時不必太過計較成功率,因為成功率高反倒是不好的,代表該基金的風險分配沒有拿捏準確。「這跟一般人在投資時的觀點不太一樣。你要能忍受一定數量(通常是50%)的公司死掉,才有機會找到真正讓你賺錢的公司。」
最後,Matt分享他在部落格、適地性服務(LBS)和團購等新興網路產業,一毛錢都沒有投資的理由。「這類產業充其量只是中介人,並不是產品的製造者,只會把錢花出去卻不會為你帶來任何客戶。它們比較適合擅長融資的人去投資。」對Matt來說,太過熱門的東西他並不會去投,因為沒必要去搶那個人人擠破頭、已經夠狹窄的入口。

天使投資的迷人之處:從零開始參與過程,直到最後見證成長

看著一群自己認識的夥伴,用自己從沒想過的方式解決困難,而自己真的出錢出力幫到了他們。這是相較於其他投資方式,天使投資最為特別的地方。
Matt笑著說。他每天都在想著新的投資計畫,腦袋根本閒不下來。「我喜歡我現在的工作,因為即使沒能實現一個計畫,依然可以把想法分享給其他人,讓其他團隊去嘗試,說不定就會成功。」作為一名投資人,Matt的身邊總是聚集了許多優秀的創業者。在他的幫助下,新創團隊總能獲得最即時最有效的支援。問他最希望能在這項工作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優質創業者最初的好夥伴,從頭見證一間偉大企業的成長。」他笑著說,眼角蕩漾著不曾改變過的冒險家精神。

「比起股東或是老闆,天使投資人更像是夥伴。」
心元資本創始合夥人鄭博仁
文章來源:ME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