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最強的科技市集Web Summit 2016年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影音、AI、VR、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資料應用以及「Connecting People」都被大量提及,軟體服務百花齊放,大部分軟體服務的客戶都是以企業為主。
號稱是歐洲最強的科技盛會Web Summit 2016年在葡萄牙里斯本11月7日至10日舉行,筆者因緣際會前往參加,收獲頗豐。有關Web Summit 活動的介紹請大家自行搜尋其活動沿革,Uber 與 Airbnb都曾經參展過。
根據展會官方數字,參加人數5萬3千人,包括7千個執行長(當然公司大小不一)、1萬5千個公司、橫跨166個國家的參加者,有65%參加者是公司高階主管。

Facebook技術長斯科洛普夫(Mike Schroepfer)在Web Summit演講。
呂元鐘

Web Summit 此場活動邀請眾多大牌雲集,政要或組織方面包括葡萄牙總理科斯塔、里斯本市長梅迪納(Fernando Medina)、聯合國大會主席李克托夫(Mogens Lykketoft)、WTO總幹事阿澤維多(Roberto Azevêdo)、NASDAQ執行長格雷菲爾德(Bob Greifeld)等以及周邊國家的政要。
科技公司方面,Facebook技術長斯科洛普夫(Mike Schroepfer)、Facebook行銷長布里吉斯(Gary Briggs)、Facebook WorkPlace產品副總裁萊恩(Sean Ryan)、AWS技術長威格爾(Werner Vogels)、LINE執行長出澤剛、Tinder執行長拉德(Sean Rad)、Square財務長菲爾(Sarah Friar)、Hyperloop One財務長Kim Salzer。
名人也邀請好萊塢明星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足球明星羅納迪諾(Ronaldinho)和菲戈(Luís Figo),這三人目前也是投資人或是創業者,今年亞洲版Web Summit「RISE」也請了斷捨離推廣家近藤麻理惠。

好萊塢明星高登李維創辦HitRecord 的演講。
呂元鐘

在這次的活動裡,影音、AI、VR、機器學習、聊天機器人、資料應用以及「Connecting People」被大量提及,這些新服務參展的比例,相較於今年香港的RISE多很多。
由於歐陸國家與美國國家的腹地範圍比較廣,使用相同語言的人口數較大量的關係,在創業公司服務規劃上,能被套用的範圍是比較大的。有廠商告訴我在這裡開發新服務,一開始就要想好怎麼服務整個歐洲的使用者,不管是使用情境、產品設計、市場推廣方式、商業模式,都是要做這樣的打算。

呂元鐘

當然,因為這樣的市場規劃,所以產品服務的穩定度與市場通用性上也會比較好,不會僅僅限於在一個國家的使用者上。未來長遠發展性也比較高,相較之下也會比較容易被投資。
軟體服務還是主軸,因為大部分軟體服務的客戶都是企業,比較少對於消費者。「供應做各種線上生意的軟體軍火」這樣的概念還是很盛行,像CRM服務、增加廣告的ROI服務「RoiHunter」都在展場上出現,台灣問卷服務公司「SurveyCake」也參與這次展覽推廣及外國客戶。

呂元鐘

隨著FB開放聊天機器人Bot平台,對於簡易能製作FB聊天機器人的服務「itsalive.io」,以及台灣團隊「IMKit」的聊天機器人引擎解決方案,也在展中對外國客戶曝光。
VR方面,這次Discovery 開設了攤位展示「Discovery VR」,讓使用者帶上頭盔感受像特技演員站在繩子上走過峽谷,垂繩直接跳下山谷。VR頭盔360度的體驗+Discovery的內容,兩者給使用者更棒的體驗。

呂元鐘

因為是在葡萄牙舉辦,也找來了葡萄牙足球國腳菲戈和巴西的羅納迪諾,他們分別創辦了「DreamFootball」與「Zoome」,在會場中分享當一個足球員與當一個投資創業者的不同。

呂元鐘

以軟體服務來說,在展場上看到企業提供的服務真是「百百種」,世界需要被解決的問題很多,可以提供的價值很多,但如果把軟體服務僅限制在「繁體中文」語系上,對公司發展的限制會很大,畢竟軟體服務開發的成本是固定的,但客戶數量與成長若能夠相對有想像空間,是件好事。
在金融科技方面,也有一些參展廠商提供這樣的項目服務,相對於RISE比較區域性,公司推廣的解決方案大部分是解決區域的問題。
例如我在RISE上看過,為了解決90%以上國民沒有銀行帳戶的存提款問題,只在該國的各大小賣場、便利商店以POS機服務網路串連,提供類似銀行的服務。Web Summit 看到的新創,解決問題的目標就比較廣,還有看到在網路上企業互相賣發票的交易平台,非常驚訝!

呂元鐘

總結來說,對於個人參加者,參加這樣的活動可以藉此了解區域的需求,在聽大牌演講分享與參展廠商的互動中學習別人的經驗,包含如何在展會內行銷、看其他廠商如何製作企業行銷物,這些都是可以被學習的內容。
對於企業參加者而言,則有跟幾百個公司合作的可能性,甚至會遇到同樣產業、同樣領域的公司,像SurveyCake團隊就在這裡遇到了問卷產業的龍頭SurveyMonkey!這些經驗都是買不到的。
另外,媒體與投資人也是Web Summit 特別切出來的角色,在參展的名牌上都能夠一眼認出,目前專注「新產品/服務搶先評論」的網路服務ProductHunt的執行長也曾在展會當面與參展企業交流,這都是在台灣不會有的經驗。如果您問我明年還想不想參加,我的答案是肯定的。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