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引晴(Viscovery)17日宣佈獲得1千萬美元A+輪融資,中華開發工業銀行(CDIB)領投,其他投資者包括GD1 Fund II、漢鼎亞太、起點創業營(軟銀中國早期基金)等。這筆資金除了想招募全球人工智慧的頂尖人才,繼上海、北京之後,接下來也預計擴張到東南亞和北美市場。
Viscovery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俊傑指出,未來全球雲端的資料,有85%以上都是非結構化資料,包括照片及影音內容,分類、管理、標籤及搜索都會是很大的問題。
不過,以往個人或企業必須事先將照片或影音內容進行標籤化工作,才能把影片分類或搜尋,影片搜尋多還停留在搜尋影片的關鍵字、標題或簡介的階段,不能算是真正的「影片搜尋」。

Viscovery運用辨識技術,要做影音人工智慧。
創意引晴Viscovery

所以,Viscovery花了兩年時間研發出影音大數據分析技術(Video Discovery Service,VDS),運用七種不同的辨識技術,包含人臉、圖片/商標、文字、聲音、動作、物件、場景,簡稱為FITAMOS,透過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技術計算影片情境及廣告投放效益。目前也有一個10-20人團隊專門做深度學習。

把影音人工智慧用在數位廣告

2013年創立的Viscovery,員工80人,70-80%為研發人員。過去做靜態圖片的圖像識別,運算能力和技術只用到物件、圖像。但由於拍照識別的消費行為還沒形成一個壁環,要花非常多力氣試錯及教育市場,待市場成熟才能規模化回收。
2014、2015年思考切入影音,黃俊傑除了看好全球影音及直播平台百家爭鳴的機會之外,也看到每個人平均有30%時間都花在看影片、連續劇。於是,便決定切入影音人工智慧,因為影音辨識帶來的流量和價值更巨大,技術要求也更高。
Viscovery在今年7、8月推出影音人工智慧的產品,要解決影音廣告點擊率不到1%、效率很差的問題。
由於Viscovery這幾年累積了大量品牌辨識資料,已可辦識上千萬產品品項。目前已經分析全亞洲近三年的熱門影集及電影,能在1秒內搜索出每一個明星、商品或品牌出現的場景畫面、露出時間長短、畫面占比等。
黃俊傑說,「如果要搜尋所有出現宋仲基穿著西裝的畫面,或是所有有黑色外形高檔房車的場景,甚至是宋慧喬的口紅牌子,都沒問題!」
黃俊傑指出,影音關聯性廣告CTR的效果比傳統的貼片廣告平均增加了32%以上,在行動裝置上更成長86%。
Viscovery也已經跟亞洲最大的內容交換平台服務商8sian Media合作,為台灣、韓國、中國、馬來西亞等一線的影音平台,提供影音大數據分析、搜索優化及廣告增值的服務。

把辨識技術商業化、規模化

既然發展了影音辨識技術,為什麼選擇切入數位廣告領域,而非物聯網或自駕車呢? 黃俊傑說,很多人找我們去做物聯網,但是市場要成熟,可能還要5-10年,市場成熟才有可能獲利。
黃俊傑指出,網路產業通常不是先發者優勢,因為成本比較低,很容易變天。像蘋果和騰訊都是後來居上,經過前人的慘痛教訓,再去思考怎麼把事情做得最有效。

「網路產業通常不是先發者優勢,因為成本比較低,很容易變天。」Viscovery創辦人黃俊傑

網路獲利方式就是電商和數位廣告,所以Viscovery先選擇把影音人工智慧技術投入成熟的數位廣告產業。把對的商品資訊和互動資訊帶給消費者,提升廣告點擊率,切入效率提升的商業模式。未來,Viscovery的確會往物聯網、自駕車邁進,但也會跟別人合作,用打群架的方式打亞洲盃。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