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裝置的發達,每當參加講座時,人人必會拿起手機、平板電腦拍攝投影片內容,留作參與活動的紀錄。在發覺到這樣盲點後,QLL團隊推出QLecture 上課簡報最佳幫手,想打造高效的商務辦公新生活。
由一群擁有「用科技改變教育」使命感的臺灣人所成立的QLL習詠有限公司,在2011年被國際創投風向雜誌《紅鯡魚》選為亞洲科技前100強,更於2013年赴日本參加B Dash Camp創業競賽得到評審團特別獎,並在隔年獲得日本創投挹注,登上國際媒體。過去也曾以幼教及語言學習App產品,獲選為數位時代2013年度的Neo Star

QLL_習詠成員,從左至右朱芙萱、葉慧瑜、蔡承志。
攝影:賀大新。

雲端最佳創作平台QLand

目前QLL主要提供三種服務,分別為語言學習類App、QLand平台和QLecture簡報直播服務。以幼教、語言學習App起家的QLL,主打精緻遊戲圖卡的語言學習工具,架上超過200支App,突破全球千萬下載量,像是受小朋友歡迎的TALKING APP聽故事說英文、萬用片語辭典等App。
逐步推廣後,更進一步建置QLand平台,透過QLand WebApp編輯器,搭配文字、圖片、聲音、動畫等有趣內容,便能發布專屬自己的Web App;另外,使用者也能直接上傳PPT檔,轉換成一本WebApp電子書,分享到社群平台。
目前,利用QLand平台製作的Web App種類眾多,涵蓋語言、藝術、自然等內容,創作者能針對每個領域設計教材,整合成App後上架到IOS和Android store。然而,使用QLL服務的族群大多為幼教人士、爸媽,關心幼兒議題為主,所以團隊也會分享兒童閱讀刊物,教育噗浪客(一群年輕喜歡教育的老師)的育兒新知、教學想法,定期更新在平台上。

QLecture簡報直播服務,讓你躲開拍照手臂叢林

除了提供能輕鬆製作內容與Web App的工具,一路在教育界貢獻心力的QLL,也希望改變傳統分享課程/演講檔案的方式,結合4G網路應用,開發QLecture直播簡報服務,輕鬆解決PPT檔案傳送到各種裝置瓶頸。

QLecture, Q講堂展示影片,來源於Youtube

在過去,針對不同的裝置必須重寫程式符合每個系統規格,所以開發時間又長又麻煩。然而QLL與鴻海集團合作,想要打破現有裝置系統,建立一個跨裝置的生態系,成為App與Web之間的溝通橋樑。其中,QLL提供QLand平台與HTML編輯器,在觀看或編輯作品時,無論是手機、平板、電腦或不同作業系統,只要有網路都可以下載及使用。
有了跨螢幕、跨裝置生態系後,QLecture直播簡報便能帶來更多改變。舉行大型講座時,講者將簡報上傳到平台後,取得講堂號碼並分享給現場聽眾,只要參與者輸入代碼後便能加入講堂,下載簡報並與講者同步。無論台上講到哪裡,台下就自動跟著翻到哪裡,即使台下人數眾多,也能確保每個人看到投影片內容。

QLecture講堂編號操作
QLL習詠有限公司網站

其中,簡報後台有線上點名功能,掌握學生的即時動態(是否已經加入講台),主辦單位也方便取得參與者資訊,無須事前印製紙本教材、事後一一傳送檔案給予聽講者。更重要的是,關於版權問題,講師可選擇在講堂結束後關閉簡報,而QLecture也只會替參與者保留檔案4小時,時間一到立即刪除,以免資料外流。

簡報後台參與者即時動態
QLL習詠有限公司網站

針對跨螢幕、跨裝置生態系,QLL創辦人葉慧瑜認為,這在教育上將是重要的里程碑,現今學校有許多閒置裝置未被使用,也因為系統舊、容量小而無法更新作業系統或者安裝新的應用程式或軟體;另一種常見的狀況則是為了螢幕同步而必須花費大筆預算採購一間電腦教室外加螢幕同步系統,跨螢幕/裝置的QLecture將會改變這些情況,未來只需要每位學生一人一平板,學校或許將不再需要電腦教室。

推廣QLecture服務,改變教育思維

QLecture直播簡報服務預計9/1正式上線,葉慧瑜表示,創作內容對於普遍使用者仍會感到畏懼,所以推廣方面會先用QLecture帶出QLand服務,上傳經常使用的簡報再加上測驗題目,讓人無壓力輕鬆製作出值得分享的內容或是Web App!目前,QLL也舉辦人氣簡報徵稿大賽,只要註冊成為QLand會員,上傳簡報,再分享連結到社群平台,即可參加比賽!
透過2016教育部雲端創新應用大賽,QLL團隊讓教育圈看見新服務,改變傳統硬體思維。為了擴大推廣,QLL也與台北市教育局簽約SSO (single sign on,指用戶可用單一帳號登入多個服務),所有老師及學生可以輕易現有的帳號登入, 方便取得教育局或認可的機構提供的服務,也包括QLL的服務在內。9月份也將受邀到高雄向17所學校進行做教育研習,介紹QLand和QLecture服務。
QLL目前推廣對象以學校、醫學院和企業為主,透過會員制方式向不同方案對象收費。並且團隊未來希望透過通路經銷商與在地廠商合作,將QLand平台及QLecture服務推廣到香港、越南、印尼等國家,進入國際市場。

【創業快問快答】

Q:創業至今,做得最好的三件事為何?
-1. 出版超過200隻幼教內容APP累積超過一千兩百萬下載與深厚的開發經驗,讓全世界的人都 知道台灣有自製優質的幼教內容
-2. 到日本參加B Dash創業比賽得到評審團大賞
-3. 堅持在用科技改變教育的路上
Q:就目前市場狀況,您認為貴公司服務的競爭優勢為何?
我們可以幫講座省下紙本講義/問卷印刷、租借額外投影裝置/螢幕的費用,讓龐大場地裡的聽眾也都能獲得一樣清晰的簡報同步資訊,點名功能可以在活動結束後匯出聽眾姓名、E-mail清單方便日後聯繫,即時統計功能可以省去人工整理輸入問卷的時間與人力成本,轉換為WebApp格式的簡報之後更可以快速做成實體App上架到GooglePlay和AppStore上。
Q:希望提供這個社會什麼價值?希望解決甚麼樣的問題?
現代人參加學術研討會、多人演講、大型課程展示時,常因投影幕太小或場地座位限制等因素,導致參與活動的聽眾、學生必須各個搖頭晃腦,才能看清投影幕上的內容;而想要取得簡報內容的人,則習於使用手機拍照功能拍下模糊不清的投影片照片,當大家都在拍照時,就會嚴重影響台下的聽講品質。
因此,我們希望可以製作一個方便於師生、演講者與聽眾雙方使用的工具「QLecture」,讓參與聽課、聽講活動的莘莘學子、普羅大眾都能擁有更對等且清楚的資訊。
【團隊資訊】
公司名稱:習詠有限公司
服務名稱:QLecture 上課簡報最佳幫手
公司成立時間:2007/10/3
產品上線時間:2015/9/1
官網網址:http://qland.qll.co/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QLL.Land/
團隊人數:14人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