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台灣在談論物聯網時,鮮少人會將「美學」、「服務設計」拉到與軟體、硬體技術同等重要的層次,但富奇想董事長謝榮雅認為,如果沒有從使用者體驗流程的「服務設計」出發,那麼創造出來的產品,就會少了以人為本的服務價值。

圖說明

富奇想董事長、奇想創造執行長謝榮雅

數=數位時代
謝=謝榮雅

在物聯網的時代潮流裡,台灣經常備受詬病之處就是硬體製造或工業導向的思維,如何剝除這層包袱或慣性思考,似乎成了迎向未來的關鍵起點。富奇想董事長謝榮雅從設計本業出發,到創造一個整合服務、設計、軟體、製造、解決商業痛點的平台,他是如何解讀物聯網?又看到物聯網什麼樣的可能性?以下為《數位時代》專訪摘要。
數:關於物聯網,你認為有什麼「迷思」需要被破除或釐清?
謝:我認為很難依附這些名詞而得到什麼,而是你究竟要透過什麼樣的機制、達成什麼樣的效果,創造什麼樣的價值,這個是關鍵,不會因為你依附了這個就變得很紅。在物聯網這一塊,它的重點在網,很多人在談物聯網的時候沒有看清楚這個事實,認為是在硬體的部分,其實它只是一個載體、一個載具,重點仍然是一個網。
那為什麼是網?它也不是目的,它是利用這個網來達成某些服務的目的、某些體驗的目的,或是給生活帶來什麼樣的便利、解決什麼痛點,所以重點是在後端對人產生的因素,而不是在「物」能夠做什麼事情。如果搞錯了這個方向,其實這個世界不需要更多的硬體了,但是我們的確需要更新的體驗、服務。
數:大多數人認為硬體還是台灣的強項,因此IoT世界恐怕還是只能從硬體找到機會,你怎麼看?
謝:台灣的人才全部都具足。物聯網的「物」,台灣強不強?非常強。你說台灣在做網路這一塊強不強?我覺得還是很強,至少在寫App的這些小朋友都很厲害,有一定的能量。那設計厲不厲害?在全球拿那麼多獎!物聯網剛好必須要幾個東西加起來,先是軟體、服務、風格、設計的部分,然後製造、硬體,加起來才會很強。
問題是,為什麼他們沒有辦法加起來很強?其實是因為它沒有機會被加起來!有沒有少數機會被加起來?有,Gogoro就是被加起來的一個服務,在這個例子裡面,我不管它的商業模式對不對,至少我看到(製造、網路、設計)加起來還滿強的,我們現在看到(台灣)不強,不是真的不強,是因為它們沒有機會被加起來。
數:那麼,我們有機會打造硬體、服務、設計、製造全面整合的平台嗎?
謝:到底是從硬體想到軟體,或是從軟體想到硬體,又或從服務想到硬體,抑或是從硬體想到服務,我覺得沒有一個絕對的定論。當我經歷過這麼多產業服務經驗後,回過頭來看,我覺得台灣這個階段非常需要能夠橫跨感性跟理性,懂製造,懂服務,能夠理解未來世界趨勢變化的角色,這樣的人才能把資源統整起來做有效運用。基本上(台灣)技術的思維、代工的思維還是很重,要走到服務、走到感性、走到風格、走到美學,大家都還在努力的過程中。
圖說明

謝榮雅的IoT觀點:我要讓服務、設計風格跟跟硬體的製造產生關聯;期待有更多設計師變成企業家。

下一波的創業者如果想要具備國際影響力,要能夠解決痛點,以及創造一種新的風格,那麼,風格跟設計美學會是非常關鍵的因素。這是台灣過去沒有學到的,所以我們一直在談CP值、談cost down、我們一直沒有去創造這種「感性價值」、「風格價值」,如果我們要摒棄這種cost down或是老二的思維,我們必須要有更多具備感性風格能量的人,而這些人大多會來自設計領域。
我要讓服務、設計風格跟跟硬體的製造產生關聯,我期待有更多的設計師變成企業家,從「設計服務」到具有「服務設計」、Design Thinking思維,並且能夠運用這個思維來幫助產業,或是引導自己的團隊發展,關鍵是能不能把設計當作策略,然後解決生意上的問題。

謝榮雅

現職|富奇想董事長、奇想創造執行長
出生|1967年
學歷|大葉大學工業設計研究所
經歷|曾任宏碁電腦工業設計師、大同公司品牌總顧問等,目前累計獲得92座國際大獎。

文章來源:數位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