鎂光燈縱然吸引人,但真正的成功者,不急於在檯面上發光,而是向下深耕,才能創造實質的轉機。

不久前去哈佛大學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媒體報導多半集中在史蒂芬史匹柏等名人演講,但我感受最深的是大學畢業生賈盧勒(Mariam Jalloul)關於哈佛大學懷德納圖書館的講詞。
一九○七年從哈佛畢業的懷德納(H. E. Widener)愛書如狂。他在一九一二年去英國買書,回國不幸搭上鐵達尼號。沉船時,懷德納和他父親把母親和同船女士送上救生艇獲救,父子倆卻不幸喪生。
懷德納生前常說哈佛大學圖書館不夠好,想把自己的書以後捐給哈佛大學。他的母親不僅把書捐給學校,還捐兩百萬美元給學校蓋懷德納圖書館,唯一條件是圖書館的外觀和結構,都不得改變。
百年來,書籍收藏一直增加,但是因為對懷德納夫人的承諾,這個圖書館的藏經閣只好往地底下延伸,所以地面上的建物看起來和落成時一模一樣,地下卻延伸了數哩,變成五層樓高的地下書庫。
它是世界上收藏最多珍貴書籍的圖書館,但沒有傲人的高塔,從外觀上一點也看不出來。賈盧勒反思,現在大家看到的成功多是表面的,往上爬,讓自己的成就快速被人看見,是成功的普世價值。
但人類真正的成長旅程,往上不是唯一的途徑,往下扎根、往旁伸展也是。人要做自己相信、但沒人會看見的基本功。

只要夠堅持,對自己的信仰夠真誠,成長的途徑,不見得是急著向上做出別人看得到的功績,很多時候,必須向下挖深,或水平成長。別人不見得立刻看得見你,但你會成長得扎實又有深度,時間是最好的證明。賈盧勒與所有的哈佛畢業生共勉:人生勝利組,不要落入世俗急切追求成功的窠臼。
我們活在媒體及資訊泛濫的時代,鎂光燈閃亮,有話題就不難找到觀眾。一時的美譽可能讓企業迷惑;政治人物追求曝光, 而不思政策的長久價值;創業者迎合資本市場觀點,卻不一定認真思考自己產品對使用者的意義。
十五分鐘的大紅大紫,不代表持久的成功;作為媒體的寵兒,造就不了可長可久的企業未來。老老實實向下扎根,才能創造真正的實質轉機。
在講求光速的今天,這對政府、企業和個人,都是重要的反省課題。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