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如何不斷創新,滿足十六億臉友的期待?從祖克柏到員工,都對使用者懷著真誠的好奇,因為每一個未知,都代表一個等待開發的新商機。

幾週前有機會受邀去加州的臉書總部,參加一天的小型閉門會議。會議的目的,是給臉書的未來產品發展一些建議。會議的內容恕不能發表,但是我的感受可以。
我參加過很多新創企業或新媒體公司的客戶顧問團。有些是真正想聽取建議,但也有很多是以尋求客戶顧問之名,行業務開發之實。
如果是後者,通常的現象是,不管你有什麼建議,他們統統都有準備答案。還有就是,做不到或者是不知道答案是什麼的時候,不會坦誠以告,而會有一套說詞,來顯示他們已經往這條路上去,或者是他們也已經想到過,但是行不通。
臉書的這個閉門顧問團,我聽到多次類似下列的回答和問題:「我們沒有答案,也不知道未來做不做得到。但是,你可以告訴我多一點這樣做的目的嗎?我們也許可以想出個不同的角度來。」
「這個領域你們比我懂,可以告訴我們多一點別人怎麼做嗎?」「我們這樣做,使用者會怎麼想?」
因為是個小型會議,所以並沒有很多臉書的人員參加,但是所有參加者不論層級和職務,表現出來的態度都是一樣的。你可以感受到他們真的很想知道更多,也希望公司和產品變得更好,對於「你為什麼會這樣想?」有一種真誠的好奇。
真誠、謙卑、不閃躲
他們完全不怕告訴你,他們不知道答案;你幾乎可以感到對方有一種「不知道答案真好」的興奮感,也許因為這代表他們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另外,他們不管討論什麼,最後都會回到使用者的可能感受和經驗上。
會議結束前的最後一小時,是和創辦人祖克柏的Q&A。他穿著千年不變的招牌T恤,進到會議室。談他的夢想和計劃。真誠、謙卑,對於所有人的問題,實問實答,沒有閃躲。你可以猜到的,他的答案裡也有這句話:「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
離開他們辦公室的時候,我看到牆上有一張海報:「最好的抱怨方法,就是做一個新東西出來(The best way to complain is to make things)。」
這種真誠、謙卑和動手實作的創新文化,造就了一個品牌的全球影響力。公司壯大之後,維持文化的方法也唯有從上到下,身體力行而已。
 

文章來源:天下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