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創團隊傳出好消息,開發出手機查號台WhatsTheNumberStorySense,17日證實被中國電話號碼資料服務「電話邦」(羽樂創新)以約1千萬美金(3.1億台幣)的金額收購,其中包含現金及股份,WhatsTheNumber接下來很可能會走入歷史。這也創下中國新創公司併購台灣新創團隊的奇例。
《數位時代》記者從沈育德口中證實這個消息,並用Skype專訪詢問併購詳情。原有的StorySense團隊成員已加入電話邦旗下,StorySense執行長沈育德成為電話邦的共同創辦人及營運長,占有一定股份,並協助電話邦專心做B2B資料服務。
電話邦營運長沈育德指出,StorySense擁有5億筆資料,正考慮進軍中國市場,便在2014年進行融資。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在GGV Capital(紀源資本)工作的台灣人童士豪,由於GGV Capital是電話邦股東,當時童士豪建議StorySense跟中國的手機黃頁搜尋服務商電話邦合併,雙方互補,以擴展更大的市場。
沈育德在2014年10月認識電話邦創辦人暨執行長毛羽建,當時電話邦剛得到晨興資本、GGV Capital、Yuri Milner投資的數千萬美金A輪融資,正準備往海外市場發展。
電話邦執行長毛羽建(左)、營運長沈育德(右)。
(圖說:StorySense選擇與中國新創公司電話邦併購,進軍全球,圖左為毛羽建,圖右為沈育德。圖片來源:沈育德提供。)
要選擇繼續融資往海外發展,還是要直接跟電話邦合併?讓沈育德面臨很大的抉擇。會點頭答應,除了雙方都有合併意願之外,在公司文化和個性上也很契合。
其次,電話邦要進軍全球市場,WhatsTheNumber用技術所累積的海外資料,剛好可補足所需;而電話邦已經跟20幾家手機廠商、軟體商及基礎運營商談成合作,在B2B市場跟廠商有深厚的合作基礎,StorySense的技術強,但缺乏營收、資金、商業模式,於是雙方便一拍即合。
StorySense進駐時代基金會Garage+加速器,Garage+專案經理盧志軒說,團隊成員都還年輕,趁這個機會去挑戰大市場,直接服務世界級大客戶如三星,是很好的機會。
StorySense進駐Garage+
(圖說:StorySense自2014年10月進駐創業加速器Garage+,被併購後,台北團隊依然會先待在Garage+。圖片來源:郭芝榕攝影。)
併入電話邦後,StorySense的20人台北團隊會重新調整再擴編,繼續用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自然語言學習等技術深化搜尋引擎,把全球的號碼資料庫做得更全面,台北團隊也負責所有海外市場的開發,將鎖定印度、印尼及美國市場,也不排除在海外設立辦事處。總計電話邦的員工也將從現在的150人擴展至300人。
電話邦成立於2012年,與三星、小米、騰訊、阿里、百度、華為、魅族、聯想、中興、OPPO、VIVO、美圖、樂蛙OS、LBE安全大師、公信衛士、蝸牛移動、UC瀏覽器、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20餘家手機廠商、軟體商及基礎運營商合作,提供號碼查詢、陌生來電識別、超級黃頁、可視化語音選單、智慧簡訊等服務,用戶達5億,日活躍用戶有6千萬,掌握中國超過12億筆電話資料。
 
註:沈育德為AAMA台北搖籃計畫第三期創業家
資料來源:數位時代